大家好,我是Paula,我罹患甲狀腺亢進已經長達七年之久了,

今年我二十七歲,在大學二年級那年被確診有甲狀腺亢進的問題。

一直以來都想在部落格與大家分享自己的治療經驗,

其實我認為罹患甲狀腺亢進的患者,最想弄清楚的應該就是變胖這件事,

而我的治療經歷其實很單純,就是定期到醫院抽血複診,確保數值有被控制住,

所以最主要,我比較想分享給大家的是「減肥」這件事,

雖然我現在還沒有完全瘦下來,因為我都是以控制飲食及運動為主,

所以速度非常之緩慢,尤其常常毅力不夠,又會想吃大餐、喝飲料。

 

今天想先跟大家分享一下我當時發病的狀況,

或許現在有些跟我當時一樣狀況的病友,需要一些經驗談或共同討論的平台,

或許現在有些跟我當時一樣狀況的病友,但卻不知道自己已深陷甲亢風暴裡,

這裡是一個可以彼此討論的地方,或許可以幫助緩解對於甲亢未知的恐懼與緊張,

我想讓跟我一樣患有甲狀腺亢進的患者知道────你並不孤單!

(( 而且我發病時的狀況可能比你更糟。

但我們都不是醫生,所以不要在這邊問太專業性的問題,我無法回答,也沒能力回答,

除了分享彼此的經驗之外,我們還是得依循專業醫師的治療才是最正確的!

 

很多人會問我:「妳怎麼會得到甲亢?」

事實上這個問題實在難解,但我自己也不難猜測。

我是土生土長的高雄人,愉快的在高雄度過了十二年美好的求學階段,

高中指定科考放榜之後,我確定被入取台中的大學,這是我離鄉背井的起點,

由於從未離開家鄉,獨自到陌生的城市生活,而我本身又是較容易緊張與戀家的人,

在高三那年的壓力驅使下,導致我患有中度的強迫症,每天都在心理與自己天人交戰,

(( 或許我之後可以跟大家分享一下強迫症XDDDDD ))

因此遠赴台中就讀大學於我而言是一大挑戰。

大一住宿時不斷的在與自己內心抗衡,全新的生活、極度的陌生,

都讓我感到格外焦慮,或許在別人眼中我是個抗壓性極差的小孩,

我一直非常努力的讓自己去適應,但每個個體都有其獨特的地方,

有優點也有缺點,無法每個人都一樣,可以完好的適應離鄉背井的焦慮。

沒有人能真正體諒我內心的痛苦,因為生活環境的改變,我的強迫症日益嚴重。

 

由於我就讀的大學校園環境是由「勞作生」打掃,當然也不外乎學生宿舍,

雖然勞作小組長都非常認真、盡責的管理與督促自己的掃區,

但每逢週休二日之後,浴室與廁所就沒有人打掃,

因為是女生宿舍,可想而知,廁所的垃圾桶會發生什麼事?

就是沾滿經血的衛生棉與衛生紙,其中還參雜著垃圾爆滿出來,慘不忍睹,

而我的房間剛好是廁所數過來第二間,所以開門就可以聞到從廁所飄來濃烈的氣味,

導致自從開始住女宿之後,我對於公共廁所有一種非常強烈的恐懼感,

當然在結束了大一的強迫住宿之後,我就到學校附近租間小套房了。

對別人而言是大學任你玩四年,對我而言就是四年的漫漫長夜。

 

甲亢真正發病大約是在大二下學期,而我渾然不知,

雖然當時身體的確有某些警訊出現,但我不以為意。

除了努力適應在外求學,以及宿舍環境之外,

過程當中也發生許多大大小小令我煩憂的事,在此就不多贅述,

但種種的壓力之下,可能就誘發了甲狀腺亢進吧!

 

還記得印象比較深刻的發病徵狀,是我從高雄搭客運回到台中的某天晚上,

我拎著大大小小的行李,走過天橋,到對向的站牌等車,擠上週日人滿為患的公車。

其實走天橋的時候我已氣喘如牛,心臟跳得很快,但我當時不知道這就是所謂的「心悸」,

在公車上與大學生擠來擠去,提著沉重的行李卻又苦無座位可尋,

當下我已開始頭暈,心悸也一直持續發酵,並且揮汗如雨。

顧不得這麼多,心想著要努力撐到租屋處,那我就能好好休息了,

公車好不容易到站了,迎接我的又是另一座天橋,台中的天橋都該死的高啊!

在走這座天橋時,除了頭暈、心悸之外,又伴隨著想要嘔吐的感覺,

此時的我只能靠意志力來完成這一切!

走了十五分鐘的路,好不容要來到租屋處,強忍想吐的慾望,打開房門,

走進房之後,我就倒在門口了,我想,這應該就是所謂的「暈倒」,

還好經過一陣子之後,我醒來了,暈倒之後就睡著了吧。

 

這一連串的身體警訊,我當時懵懵懂懂,只覺得是自己太累了,所以並沒有想太多,

如果你也有相同的經驗,不一定是甲亢,但也代表身體出問題了,對自身健康的警覺性要高。

 

今天的分享到此,下回跟大家分享其他的病程。

 

By Paula。

 

arrow
arrow

    monster7810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